本系團體動力與領導課程,自行車領導力課程與教學實踐

  • Post category:未分類

自行車輪轉,領導者崛起:探索台灣東部的領導之旅

作者 李維洋

自行車領導力課程

由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吳冠璋教授及王俊杰教授所開設之自行車領導力課程在今年邁向第15屆。而在今年1月20日至27日共8天的課程中,兩位教授與15位學生盡情徜徉在東部的美好風光,也在過程中重新體會”領導力”的意義並實際運用在騎乘的過程中,透過身體力行去轉化無形的知識,將美好回憶與深刻體驗深植腦海。

本課程具有幾項特色:

  1. 8天過程中,全程不使用手機:當我們放下3C產品,我們才能更真切地與他人交流,重新建立面對面的連結,分享笑聲、溫暖和真誠。也正因為無法使用手機,在人生地不熟的東部,充分的事前規劃、路線安排與地圖製作就更顯重要,同時也考驗學生面臨問題的臨場反應。
  2. 過程中無保母車或補給車:在行前課程訓練中,教導學生相關自行車維修技能、急救技能等,今年更邀請社團法人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前來訓練學生有關自行車的各種知識,讓學生更熟悉自己的單車夥伴。旅程中,每位學生配置兩個馬鞍袋打包自己的行囊,更能體認負重前行、任重道遠的道理。
  3. 培養學生領導統御能力:透過創新的教學方式,致力於激發學生的領導潛力,培養他們成為有遠見、擁有卓越統御力的領袖。不僅注重學術知識,更將焦點擴展至學生的品格、溝通技巧、協作能力等多元層面。透過實際領導經驗,搭配Leader of the Day(LOD)的概念,每天安排不同的學生擔任領導者,讓學生有機會將理論知識付諸實踐,並透過反思不斷成長,建立自我領導的意識,同時培養合作、團隊建設的重要性。

旅程中更見證了過往學長姐的歷史痕跡,花蓮縣萬榮鄉滿妹豬腳的店裡掛著一張15年前體大第一次環島的照片。豬腳店馬老闆歷年來不僅熱情接待各路旅人,在得知體大師生15年後再度光臨,更是招待滿桌的豬腳,讓學生們大快朵頤,也為這趟旅程添加了有趣的回憶。

本次更特別與國立台東大學進行跨校交流,在美麗的東大校園體驗攀樹及走繩活動,而體大也以正慢慢崛起的新興戶外活動-擲斧運動與之交流分享。

在這變化迅速的時代,透過新型態的課程,融合戶外冒險,讓學生透過實踐中學習,建立面對變動的堅韌心態,成為未來社會的領先者。鼓勵學生挑戰自我,透過戶外冒險自我發現,培養自信心與堅韌性格。這不僅是一場學習,更是一次冒險的探索,期望能夠孕育充滿創意、勇於面對挑戰及具有領導自己與團隊的下一代,引領他們在變革的社會中茁壯成長,發揮潛力,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領導力課程活動

連結:https://twnewshub.com/archives/63231